欢迎您访问中国模板脚手架租赁官方网站! [会员注册] [会员登录]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设为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PMI指数
2016上半年全国建筑物资租赁承包行业分析报告

 中国基建物资租赁承包协会秘书处

 

一、宏观经济形势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为3406367亿元,同比增长6.7%;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5836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基础设施投资49085亿元,同比增长20.9%,对整体投资的贡献率达到了19%,起到了投资增长稳定器的关键作用。同时,经济结构加快调整优化,新的增长点加快孕育,新的增长动力加快形成,表明上半年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上半年全国建筑业总产值为77462亿元,同比增速7%,相比去年同期4.3%的增速有明显提升;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663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6.1% 1-6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6430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7.9%,商品房销售额48682亿元,增长42.1%。

二、建筑物资租赁承包行业PMI统计情况

根据中国基建物资租赁承包协会对全国21个省市100家重点租赁承包企业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PMI)进行问卷调查分析显示,2016年1-7月,行业趋势总体向好,呈现了平稳发展的势头,但地区分化趋势加剧,值得关注。

分指标看,(1)业务总量指数达到55.5%,位于荣枯线以上,明显好于去年同期32.24%。表明市场明显回暖,行业发展机遇增多;(2)新订单指数为58.5%,而去年同期指数仅为39.47%。表明今年以来,工程开工量显著增加,物资需求量进一步扩大。其中,国外新订单指数仅为25%,与去年55%的指标形成鲜明对比。国外新订单大幅减少的原因,一是由于去年国外工程开工量大、基数高,形成了“对比错觉”;二是受工程周期影响,今年国外业务量处于低谷,拉低了指数;三是由于国内市场大幅好转,许多企业经营重心重返国内,对国外业务产生了“挤出效应”。(3)未完成合同指数为42%,较前值为28.28%大幅增长,本指标与业务总量和新订单指标呈正相关,前两项数值明显上升,未完成合同指标相应上涨。(4)物资库存指数为50%,比去年69.08%的数据下降近30%,表明行业去库存效果明显,市场供需平衡性转好。(5)投入价格指数为55.5%,高于荣枯线和去年42.76%的水平。本项指标增长且大于50充分说明了行业整体投资情绪好转,企业愿意生产或购入新物资,贷款意愿也更强,表明企业扩张步伐加快。(6)租赁价格指数为26.5%,低于去年同期30.27%的水平。表明租赁市场价格不断走低。该指标低于投入价格指数,表明企业或面临资金流紧张、亏损等困境7)企业员工指数为57%,处于景气区间,好于去年48.69%的数据。在市场需求扩大,企业业务量增加的拉动下,雇佣员工数量得到了明显提升。(8)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44.5%,高于前值32.24%(9)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5.5%,明显高于去年38.82%的预期。表明企业普遍看好行业前景,发展信心增强。

分地区看,本次统计的企业按区域划分为:东北4家、西南9家、西北4家、华北39家、华东23家、华南5家、华中16家。华东(63%)、华北(64.1%)、华南(60%)地区业务量较好,均大于60%。上述地区在新订单方面也是遥遥领先,华北地区更是达到了75.6%。反观西北、西南、和东北地区,业务总量指数分别为37.5%、33.3%和0%,新订单数值也均低于30%,表明这些地区市场需求低迷、业务活动较少。华中地区业务总量和新订单指标均为53.1%,高于荣枯线,表明处于温和增长状态。未完成合同指标,华东、华北均大于50%,华中地区为40.6%,华南地区为30%。而东北、西南、西北低于12%,与该区域业务总量少有关。物资库存方面,东北、西南地区高达75%和77.8%,西北地区67.5%,表明上述地区去库存压力极大。华北51.3%,华东41.3%,华中43.8%,说明该区域物资积压问题得到明显缓和;华南地区物资库存仅为20%,表明华南企业业务量活跃、物资供不应求。投入价格方面,华东、西北、西南分别为69.6%、67.5%、61.1%。说明上述地区今年新购入或生产的物资量较大。其中华东地区是受市场向好形势和物资升级换代驱动,西北西南主要为物资升级换代或新入行企业较多;华北、华南、东北、华中投入价格分别为51.3%、40%、25%、53.1%。其中东北地区因为业务量水平低、影响了当地企业扩大再生产的积极性,指数仅为25%。租赁价格方面,各地区都低于50%的荣枯线,市场价格持续下降。华东地区32.6%,华南30%,华北33.3%,西北25%,其余地区甚至不足20%。企业员工方面,指标基本与业务量相关,华东、华北、华南指标较活跃。东北、西南较低迷,华中为50%。值得一提的是,西北地区企业员工指标62.5%,考虑到62.5%的投入价格指标,预测该地区新入行企业较多或当地企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换挡期。供货商配送时间,各地表现不一。整体为西南、华中、华东、华北较好,华南、东北、西北欠佳。业务活动预期方面,华东、华北、华中、华南分别为71.7%、73.1%、68.8%和60%,情绪积极乐观;西南、东北分别为38.9%和25%相对较悲观。西北为50%,处于临界点。

虽然经济依然呈现平稳较快的增长态势,GDP增长6.7%,但产业结构不合理,传统产业的投资巨大和产能过剩,让人们的实际体会与统计数据存在很大的差异,传统企业在产能过剩背景下的日子日趋艰难。2016年,全国建筑物资租赁承包企业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虽然投资惯性会给建筑企业带来比较大的市场空间,我们无需过度悲观。但能隐约感觉到行业和市场已经到了转折点,从长远看,建筑业产能过剩将在所难免,2015年是建筑业产能过剩的起点,2016年将会出现建筑业产能过剩的加速。

三、行业存在的问题

1.外部因素:受建筑业增长趋势放缓的影响,建筑物资租赁承包行业面临较为严峻的外部环境。主要表现为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市场竞争加剧。由于租赁物资供大于求,合同价格水平越来越低,企业生存空间被进一步挤压。二是“营改增”税改政策的不利影响。随着今年5月1日起建筑企业全面实施,租赁企业进项税抵扣来源少、存量物资占比过大、建筑企业可以自主选择税率等因素增加了企业的经营风险。同时,对于未取得“模板脚手架专业承包资质”的小微企业或将面临回款更加困难、税负更重、业务量骤减等困境。三是是经营压力加大。今年上半年,许多企业应收应付账款和存货始终高位徘徊,物资出租率大幅下降,给公司发展带来潜在的经营风险。四是市场交易地位弱化。随着经济形势放缓,建设单位的优势地位得到强化,租赁承包企业议价能力进一步减弱,租赁收入明显下滑。

2.内部因素:

一是企业规模小,行业集中度低。根据协会今年年初对408家会员的调查统计,租赁承包物资数量在1万吨以下的小微企业占比达67.6%,租赁承包物资数量在3万吨以上的大型龙头企业占比仅为8.6%,而租赁承包收入超过1亿元以上的企业仅占1%。小微企业占比虽然较去年72%的水平有所下降,但行业依然处于小、散、乱的状态,不利于行业整体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的提升。二是经营模式单一。根据统计结果,纯租赁企业占比79.6%,实行设计、租赁、施工承包一体化的企业占有率仅为11.1%,同时企业间技术壁垒严重,先进技术和经验得不到很好地推广应用。此外,部分企业为了承接工程业务,甚至会竞相压价、延长工程付款时间或接受其他合同外要求,扰乱了市场的公平竞争的秩序。三是租赁物资质量较差。近年来,由于市场监管的缺失,大量不符合标准的低质租赁物资进入建筑市场,给建筑施工带来了巨大安全隐患。由于低劣产品具有价格低廉等特点,获得了不正当的竞争优势,造成了劣币驱逐良币的局面,严重影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据住建部统计数据,2016年上半年发生的较大事故中,涉及脚手架的事故占比达到1/3。四是行业信息统计调查工作不完善、人才队伍建设滞后。目前行业信息统计工作不完善、服务范围较窄、覆盖面不足。重点体现在行业PMI统计、数据共享,网络信息化建设方面,使政府、企业决策缺乏足够的数据支撑,影响了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同时,行业人才队伍建设步伐跟不上行业发展需要,表现为人员流动率高、专业施工人员少、技术管理人才紧缺、从业者社会认可度低,这些都对行业后续发展产生了消极作用。五是现金流恶化,企业融资较难。受工程周期和施工单位的影响,收款难、应收账款率高成为行业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而融资门槛高、渠道窄、成本高,更是成为长期困扰行业发展的“拦路虎”。

四、对策建议

协会层面:

1.反映行业诉求,营造良好政策环境。重点关注“营改增”全面实施后企业税负问题,加强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建部等主管部门的汇报沟通,及时反映行业诉求,切实减轻行业税负压力争取政策扶持。

2.引导企业科技创新,加快物资升级换代。一是通过科技进步奖评选、名优产品推介等方式,引导行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高租赁物资技术水平和工程应用能力。同时引导会员企业走设计、租赁、施工承包一体化道路,为企业提质增效,行业转型升级起到正面促进作用;二是以三大产品联盟为抓手,鼓励引导企业进行物资升级换代。一方面做好租赁物资升级工作,淘汰不符合标准和工程要求的租赁物资,通过镀锌、定期保养等方式,提高其使用年限。另一方面做好租赁物资换代工作,采购或生产施工效率更高、综合成本更低、技术指标更好的新型模架产品。

3.创新工作方式,优化服务水平。一是进一步完善行业信息统计工作,提高数据服务能力,反映行业景气情况与发展趋势;二是强化标准制定与宣贯,加快完善新产品标准体系建设,使其更具层次性、覆盖性和权威性;三是研究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趋势,关注电子商务、资产证券化理念在建筑物资租赁承包行业的应用。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探索兼并重组、整体上市等经营方式,整合资源,发挥规模效应,重新塑造企业市场竞争优势;四是丰富宣传服务内涵。充分利用《中华建筑报》、《施工技术》等媒体平台,通过多种宣传方式,大力推介新技术、新产品,宣传领军企业和人物,推广行业技术和管理创新成果,进一步提高行业社会影响力和企业知名度,让行业从业者有更多获得感和成就感。

企业层面:

大型企业需要挖掘自身综合能力,尤其是总承包的能力,投融资无论在国际工程领域还是国内,从长远看都是少数顶尖企业的盛宴,并非大部分租赁企业能为之;中型企业找到自己的特点,在特定的专业领域、产品领域塑造自己无可替代的能力,从而寻找到生存的空间;小型企业则需要利用自己效率高、管理成本低、灵活的优势,在提升服务方面下功夫,寻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


五、2016下半年展望

1、从国家宏观经济层面上看,形势比较乐观。建筑业新订单指数为56.5%,虽比上月有所回落,但仍为今年第二高点,表明建筑业市场需求仍保持较强的扩张态势。1-6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6430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7.9%。

2、但从建筑物资租赁承包行业来看,下半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仍将是艰难的。建筑业的下行是一种必然,倾巢之下难有完卵,建筑企业需要调整心态,从过去的高增长惯性中走出来,从薄积薄发的思维中走出来,把2016年定义为企业发展新阶段的起点,过去的市场、政策环境、模式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关于我们法律声明版权声明联系方式下载中心

Copyright © 2017 建筑物资租赁承包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43832号-1
电话:010-68392936 传真:010-68391872 E-Mail:cfr_org@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