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模板脚手架租赁官方网站! [会员注册] [会员登录]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设为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PMI指数
2020年3月份全国塑料模板生产企业采购经理指数 (PMI)为66.5%




中国基建物资租赁承包协会发布20203月份全国塑料模板生产企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66.5%本月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稳步恢复,企业复工复产明显加快。对比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20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52.0%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55.1%,土木工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超过60%的总体趋势是相一致的。

可以看到,3月份PMI指数大幅提高,显示复工复产成绩显著。但目前仍处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经济运行各个方面,包括PMI指数变动均带有特殊情景下的明显特点。PMI指数反映的是与上个月的环比变化,由于2月份经济活动受疫情冲击最为严重,因此3月份PMI指数大幅提高符合预期。但要特别注意的是:3月份PMI指数高于荣枯线,并不表明经济活动已全面恢复;必须与PMI指数常态水平变动所表达的经济含义加以区别。

从分项指数来看,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现有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均高于50%,其中数值最低的指标也高于荣枯线6.8个百分点;产成品库存指数为50%处于荣枯线分界点;新出口订单指数,进口指数及购进价格指数低于50%

分项指标如下:

生产指数为72.7%位于高位区间表明塑料模板市场较2月复工复产进度明显加快,业务总量呈现增长趋势。

新订单指数为75.0%高于临界25个百分点3我国建筑业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复工率达到九成左右,比2月有大幅提升,建筑业供需加快释放,有助于稳定市场需求,快速推动上游建筑物资企业复工复产。

新出口订单指数为22.7%面对国外疫情严峻和复杂形式,尤其是随着海外疫情的急速发展,出口订单询盘和发货量均处于低点。

现有订单指数为59.1%随着投资将逐步回归常态,投资活力将进一步激发,有效投资需求将持续释放,建筑市场的复工需求,表明基础建设投资对稳增长的拉动作用有望加快。短期看,投资稳定是经济保持平稳运行的重要动力,现有订单指数升至50%以上。

产成品库存指数为50.0%库存处于强弱的分界点,表明当前企业的产能和订单需求的平衡,亦是企业在当前大环境下减低资金占压的一种表现。

采购量指数为68.2%本指标生产量、新订单及现有订单指标亦呈正相关性,建筑工程开工复工增加量与新订单的增加,直接带动了采购量的增长。

进口指数为27.3%数据采集单位中近半数企业未涉及此指标。

购进价格指数为22.8%塑料模板生产原材料随着国际原油价格降低,而拉低了采购成本。企业反馈购进价格中下降的主要原材料是PPPVCPE等原料

原材料库存指数为63.6%随着订单和产量的增长,企业需要增加原材料库存满足生产经营活动,与此同时原料价格低也促使部分企业囤购相应原材料。

从业人员指数为61.4%伴随着供需的加快恢复,市场价格有所反弹,就业活动趋于改善。建筑业从业人员指数为53.1%,比上月回升20.8个百分点。塑料模板行业从业人员指数高于荣枯线,有明显上升。

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56.8%订单需求和采购需求的增加,指数高于荣枯线7个百分点。

产品价格方面,按照产品使用特性采集了租赁和承包价格指数,分别为52.3%47.7%

3月份,建筑市场和塑料模板生产企业在供需两端均出现明显扩张,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加上一系列财税政策措施逐步取得成效,企业复工复产加快,经济恢复明显。一是市场供需扩张。月内企业大面积复工复产,生产活动趋于活跃,市场供给增加,市场需求也明显上升。二是原材料供给保障增强,国际原油价格拉低部分原材料采购成本由于各地防护管控措施逐步放松,物流受限情况逐步缓解,加上产业链上游开工增加,原材料供给趋于宽松,与此同时国际原油价格下跌,带来部分原材料价格有所回落。三是员工返岗率明显回升。伴随着疫情的逐步控制,多地下调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等级,全国范围内各地企业逐步开工复工,已开工企业的员工返岗率和产能利用率逐步回升至正常水平

整体来看,2月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发展出现堵点断点,下行压力加大。到3月份经济复苏明显、触底反弹,是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及复工复产相关政策效果释放共同拉动了经济的回升。3月份PMI来看,市场需求扩张有所加快,企业预期向好,预计经济稳定向好发展势头还会延续下来,疫情之下被抑制的需求将会集中释放,企业抓住复工复产痛点,尽快扩大生产,投资、消费和出口将加快恢复性增长。但也要看到,经济运行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一是本月指数回升存在基数效应。本月指数的回升在一定程度上是建立在上月明显回落的基础上,后续的走势仍需关注。二是国外疫情蔓延对出口影响较大,国际需求存在不确定性。由于疫情在国外快速扩散,多国经济受到较大影响,国际经济贸易环境趋于严峻,我国出口压力增加。本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22.7%,处于收缩区间。三是业内企业恢复仍需加强。业内企业PMI虽然大幅回升至扩张区间,但受资金短缺、原材料不稳定,提货困难等因素影响,业内企业压力仍然较大,企业竞争力仍需加强。

注解:

1. 为及时了解行业发展形势,给各会员企业发展提供数据支撑,中国基建物资租赁承包协会将会每1个月在全行业开展生产企业PMI统计工作,每6个月开展非制造业(租赁、承包及其他)PMI统计工作;

2. 生产企业受市场、原材料价格等因素影响大,每个月均会有所不同,因此每1个月开展一次调查统计工作;租赁、承包及其他企业工期、回款等均有一定滞后性,单月反映不够明显,因此确定为每6个月开展一次调查统计工作。

3. 生产企业PMI指标包括: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现有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采购量指数、进口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出厂价格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等13项重要指标。

4. 制造业(租赁、承包及其他)PMI指标包括:业务总量指数、新订单指数、未完成合同指数、物资库存指数、投入价格指数、租赁价格指数、企业员工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等9项重要指标。

5. 目前统计工作选取了行业关注度高的盘扣脚手架、铝合金模板、爬架和塑料模板四个细分领域,后续将根据行业发展需要,逐步开发其他领域。

特别感谢以下数据采集单位(排名不分先后)

序号

企业名称

1

远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2

广州毅昌牛模王科技有限公司

3

江西省鑫盛新型建材有限公司

4

重庆蒲丹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5

芜湖海螺型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6

江苏旺科新材料有限公司

7

安徽远发新材料有限公司

8

河北莫特美橡塑科技有限公司

9

苏州利波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10

贵州详务节能建材有限公司

11

淄博宏威塑胶有限公司

12

山东文远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3

蒙城县欣瑞特建材有限公司

14

福建塑鑫旺新能源有限公司

15

江苏科悦新材料有限公司

16

福建中模金属制品有限公司

17

河南远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18

石家庄雄新新型环保建材有限公司

19

福建易安特新型建材有限公司

20

安徽恒森新材料有限公司

21

重庆名匠新型建筑有限公司

22

山西凌云聚氨酯有限责任公司

 




关于我们法律声明版权声明联系方式下载中心

Copyright © 2017 建筑物资租赁承包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43832号-1
电话:010-68392936 传真:010-68391872 E-Mail:cfr_org@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