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模板脚手架租赁官方网站! [会员注册] [会员登录]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设为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中铁十二局铝模——建设书香企业 打造一流团队


2020鼠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整个神州大地,中国被迫按下“暂停键”,各地企业持续停滞。中国基建物资租赁承包协会副会长单位——中铁十二局铝模厂顶住重压恢复生产,精准把握行业复苏脉络,利用市场空档部署经营,截至目前新订单已经突破1亿元。企业2020年发展宏伟蓝图已经绘制,中铁十二局铝模人已经整装待发,只等疫情结束便奔赴“前线”。

 

与此同时,公司领导清晰地认识到中铁十二局铝模厂快速发展势头下隐藏的危机:工厂发展速度过快与管理团队整体素质较低之间的矛盾逐渐凸显。为切实化解发展危机,全面提升团队素质,公司领导给出了一剂良方:读书。

 

一、公司领导前瞻规划,统筹安排读书活动

 

总经理杨部廷曾多次在大会上为员工讲述犹太人读书的故事:“犹太人只占世界人口的0.3%,却拿走了自诺贝尔奖设立以来20%的化学奖,25%的物理学奖,27%的生理与医学奖,41%的经济学奖,12%的文学奖,同时还拿到了1/3以上的普利策奖,1/3以上的奥斯卡奖,正是因为犹太人平均每人一年要读64本书。一个爱读书的民族一定是优秀的,一个热爱读书的团队也一定是优秀的! ”

 

针对疫情期间工厂封闭管理的特殊形势,厂长孟廷樯发起倡议:积极响应杨总号召,在全厂围内广泛开展“读书提素”活动,各科室结合业务工作实际与个人实际,多读书、读好书、做笔记,务必杜绝形式主义,切实按照杨总提出的“学习型、上进型、高效型、廉洁型”四型团队向前积极推进。

 

培根有句名言:“ 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学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

 

二、量体裁衣对症下药,精准推荐阅读内容

 

厂长孟廷樯要求企业各级领导高度重视读书学习活动,客观分析每个员工的自身特点和综合能力,并充分尊重员工的阅读喜好,针对每位员工因材施教,推荐合适的书籍以供员工选择参考。厂长孟廷樯亲力亲为,为增强铝模厂办公室主任孙秀丽整体工作思维,推荐阅读《康熙大帝》;副厂长乔豹推荐生产车间主任边炜峰阅读《中华名人大传》,通过学习名人的成长历程提升自己的格局;副厂长康志飞针对安质科长任建文“重技术、管理弱”的情况,推荐阅读《别输在不懂管理上》,使其自觉加强管理能力的培养;物资科长宁泽慧向和物资科副科长李健推荐阅读《向解放军学习》,使其逐步克服其办事顾虑多、管理力度差的问题。在茶余饭后,经常可以听到职工互相交流“领导给我推荐了本《XXX》,看完深受启发,建议你也看看”、“给你们推荐了哪本书?给我说说,这本书你感觉怎么样?”

 

三、“要我读”到“我要读”,学习氛围日渐浓厚

 

在日渐浓厚的读书学习氛围中,物资科成员首先自发组织了每日读书心得分享活动,统一分享到科室工作群中便于共同学习和交流的形式被各科室纷纷采纳,目前所有科室成员都自觉书写读书笔记,每天发到工作群中分享交流,往日下班后宁静的工作群变得热闹了起来。

 

任建文阅读《别输在不懂管理上》读书分享:

“对下属的管理避免“从头管到脚”,给员工搭建好平台,让合适的人到合适的地方去做事;对员工注重管理行为的结果,而不是监控行为,让员工发挥主观能动性,使管理进入一个自我控制的状态。“管头”最重要的是解决“做什么”和“谁来做”的问题,管理者应该把“做什么”这个问题想清楚,并透彻的讲给下属,指出明朗的方向。”

 

边炜峰阅读《中华名人大传》读书分享:

“介绍了霍英东的家庭背景,父亲有一条驳船,为大轮船卸货,可好景不长。1929年其父舟覆人亡,仅仅过了50天,他两个哥哥也落海淹死,只剩母亲相依为命,这一年,他7岁。通过阅读本书可以看出霍英东从出生开始,童年历经丧夫和两个兄长、极其悲惨。历经磨难成功后不忘家乡父老,慷慨解囊,建设家乡。”

 

严君昭阅读《时文选粹》读书分享:

“人格,是闯荡世界的通行证,是事业成功的奠基石。富贵不能淫,是陶渊明的品格;威武不能屈,是文天祥的品格;贫贱不能移,朱自清的品格。优秀的人格是什么?是诚实善良,是正直无私,是大义凛然,是乐于助人,是自尊自重,是谦卑宽容,是慈悲博爱,是积极进取……”

 

李健阅读《向解放军学习》读书分享:

“没有统一和规范,执行就是一句空话,规范是组织做大的必要条件。服从和步调一致,成为其取胜市场的法宝,在企业中,不是你愿意做什么,更多的是企业需要你做什么,某些时候,对一个组织来说,“不能干什么”比“能干什么”更重要。服从就是在执行中不问为什么,只想怎么干,服从上级就是服从组织,服从上级就是服从制度,服从上级就是服从人性。”

 

孙秀丽阅读《康熙大帝》读书分享:

“明珠再遇魏东亭:明珠出门看热闹也不忘打听有谁在场,正在此时魏东亭认出了阔别五年的明珠,聊起现今的处境明珠并未张口就像魏东亭寻求帮助,而是先问清对方现今的处境,足见明珠不是冲动之人。魏东亭算得上是明珠改变命运路上的贵人,从察言观色及言语表达,明珠都是滴水不漏,作为办公室工作人员,明珠的察言观色与活络都是必学之处。

 

闫静芳阅读《追风筝的人》读书分享:

“天道酬勤,越努力,越自律,才会越幸运;只有对自己的要求和约束高一些,目标走远一些,才可能成为心中期待的样子。眼中有方向,心中有准则,大于世界,静已守心,走在自律的路上,总是会收获最终的芳香和美丽。”

 

一篇篇的读书分享是全体员工奋发向上、不断超越自我的真实写照。读书学习活动,让员工树立了终身学习的信念,时间再紧也要读书,工作再忙也要谈书。把读书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多读书、读好书,读出人生的充实与美丽。

 

四、畅享读书新乐趣,读书分享显实绩

 

读书活动犹如一颗种子,在厂内播种下后,便逐渐生根发芽。随着读书活动的不断倡导和推进,氛围越来越浓厚。分公司办公室主任黄加梓率先要求办公室组织了全厂第一次读书分享会,3个小时的读书分享干货满满,大家从《康熙大帝》谈到《人类简史》,从《色眼识人》分享到《天才在左疯子在右》,气氛热烈,反响积极。随后,各科室也相继开展了读书分享会,通过积极讨论,思想碰撞,极大的增强了科室内部的交流,促进了员工共同进步。

 

五、职工书屋登台亮相,党群工作增添助力

 

分公司党群工作持续推进,自2018年分别打造创新工作室和职工书屋后,2019年又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示范便利型职工阅读站点”——目前分公司职工书屋现有书籍涵盖了教育、工具、法律、心理、科技、政治、文学、历史、摄影等30多种类型,约740余册图书供职工借阅。通过科学制定管理制度,定期向职工开放,充分满足了员工的阅读需求。同时,分公司工会每半年进行一次新书籍采购补充到职工书屋,真正让职工书屋变成了企业员工的精神家园和提升思想的前沿阵地。

 

六、

 

“美联储主席艾伦·格林斯潘有个外号叫“知识海绵”,正是因为热爱读书得来的。

“股神”沃伦·巴菲特直到今天,每天还会花5-6个小时读书和学习。

三毛说:“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过眼烟云,不复记忆,其实它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

 

疫情阴云笼罩之下,有人焦躁,有人笃定。武汉方舱医院一男子因戴着口罩安静读书的照片在网络上“走红”。同属“闭关”阶段,沉静的人审时度势,修练内功以待“花开”,浮躁的人怨天尤人,焦躁不安逐渐“长毛”,这之间最大的差别来自如何面对危机、如何利用“危机”,成熟的企业管理者通常敏锐,而敏锐的人通常能从“危机”中探寻更大的“战机”。

 

“资源是会枯竭的,唯有文化才会生生不息”,中铁十二局铝模人将以永远学习的姿态、终身学习的态度,在企业管理的道路上阔步前进,建设书香企业 打造一流团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来源:中铁十二局铝模


关于我们法律声明版权声明联系方式下载中心

Copyright © 2017 建筑物资租赁承包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43832号-1
电话:010-68392936 传真:010-68391872 E-Mail:cfr_org@sina.com